電信局:暫不介入英超爭拗

【本報消息】對於有線電視與公共天線公司之間就英超轉播的爭拗,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問題涉及版權涵蓋的範圍,澳門各家取得英超轉播版權的機構必須先釐清版權的權責和問題,爭拗才可逐步解決。現階段電信管理局不會介入,但會密切注意,尤其是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節目的權利。

對於有線電視就英超轉播到司法警察局報案,陶永強表示,電信管理局一直強調,在英超轉播問題上,各家取得英超轉播版權的公司必須弄清楚獲授權的範圍,因為有線電視已在報章上刋登了有關授權公司的聲明,此聲明與去年的授權內容有分別,澳廣視今年獲得授權範圍是否有改動,亦必須釐清。

陶永強強調,現在爭拗主要是授權的商業行為問題,並非電信管理局根據本身職能就可處理,所以應與售賣版權的公司釐清情況,弄清楚版權的範圍。在此前提下,各方必須尋求合法的方法,為市民提供英超節目才最重要。

有線電視昨日已到司警報案。陶永強指出,現階段問題已非行政部門可以處理,要由司警方面要跟進。但希望涉及事件的各方要理解自身的責任,必須在合法、合情、合理下,設法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節目的權利,相信在釐清各方之間的關係和權責範圍後,問題會逐步解決。政府會繼續關注問題發展,需要時亦會設法推動他們解決問題。

陶永強表示,目前最主要是版權買賣合同內容上,各方面在理解上有分歧,涉及爭拗的各公司是否可以磋商,尋求解決分歧的方法,政府亦會嘗試協調。電信管理局暫時都不會介入,但會一直關注。

至於規範公共天線小組的工作報告進展情況,陶永強表示,小組已完成報告並遞交予行政長官,根據批示內容小組還要到行政會介紹報告。由於尚未到此階段,所以內容不能公開;部門主要就公天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以助最後尋求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