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翠杏:解決公天問題政府有責

【本報消息】“有線”、“公天”問題不時“舊病復發”。近日因轉播英超賽事再有爭議,有議員批評政府多年來仍未有積極和正視問題,主管部門必須負起主動解決問題的責任,但提醒過程必須堅守一大原則:不論誰是誰非,都不能影響居民接受資訊的權利。

有線與公天的爭拗問題,源自回歸前澳葡政府突然批出專營內容和範圍不清晰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專營合約》,且因條文內容模糊造成的理解錯誤,先後引發多次停播和版權糾紛訴訟。不過,政府似無意解決公天與有線的糾紛,遇問題一直鼓勵雙方協議解決,未見決心從問題根源着手處理。

廉署去年向電信局發出的勸喻中亦曾建議當局要訂立完整的監管制度,發牌規管“公天服務商”,“公天”所播頻道及訊號須經電信局批准;同時建議政府頒令要求“公天”維持現狀至申領牌照期結束為止,停播信號的行為將受懲罰。更提醒公天問題若未能及時解決,可能會令特區政府承擔國際責任。

政府於去年十一月特意為此成立“規管公共天線服務工作小組”,早前並已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不過未待具體解決方案推出,“有線”、“公天”再釀轉播權風波。

議員關翠杏接受訪問時認為,電信管理局強調“保障居民收看權”的態度正確,惟政府一直未有正視問題,亦沒有積極和設法協調雙方解決。

她指出,公天公司向居民收取維修服務費,負責提供天線予居民接收如澳廣視等免費電視頻道,加上收取的費用不是“轉接費”,因此相信公天並非故意轉播相關節目。不過,若涉及轉播權的問題仍無法解決,現階段雙方唯有再循法律途徑處理。

關翠杏表示,“有線”、“公天”問題存在多年,對社會甚為困擾,雖然解決問題的任務艱巨,過程中亦可能牽涉不同利益,但這個歷史遺留的問題早晚也要面對。當局作為主管者,必須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