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電視代表律師就電信管理局逃避責任的反應: “事件必須經由政府處理”

電訊管理局“不能捨棄其職能”,諸如規管和監察公天公司觸犯的非法行為。上述蠻橫的回應,是有線電視代表律師就陶永強局長於本周三指電信管理局不會介入轉播英超賽事問題後的回應。陶永強表示,“各家取得英超轉播版權的公司必須弄清楚獲授權的範圍來解決事件”,並補充指,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的爭拗屬商業行為問題。

對身為澳門有線電視其中一名代表律師的C&C公證律師事務所律師João Marques來說,公天公司問題須由電信管理局及負責監察違法行為的有關部門來解決。João Marques律師向今日澳門日報施壓指,“電信管理局不能指爭拗屬商業行為問題而推卸責任,事件必須由政府處理”。

關於轉播英超賽事的爭拗不屬新事件,有線電視經已有三個涉及相關事宜的卷宗在進行當中,分別是一宗主訴訟和兩宗保全措施。第一宗是於2009年,是防止公天公司轉播英超賽事,但事實是有線電視以外的頻道繼續播放。基此,本星期,有線電視向司法警察局報案。João Marques律師解釋,“違反了法院的判決,即禁止轉播的保全措施”。公天公司曾以只是提供技術媒體予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為由,嘗試申請撤銷上述保全措施,但卻被駁回有關申請,故公天公司被禁止以任何訊號轉播英超賽事。

有線電視亦提出了另一個不太成功的申請,但就代表律師就警告,眾所周知公天公司的行為是違法的。João Marques律師解釋,律師提出保全措施禁止“公天公司的所有行為”,但有關申請被中級法院拒絕,理由是“轉播權的「禁止」不應直接向公天公司實行,而是應該向政府實行。”

João Marques律師另指,中級法院已發現“違反澳門有線電視轉播權特許合同的權利”、“非法轉播行為”以及“不公平競爭”的情況。與此同時,公天公司仍然從事違法活動,對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了合同而擁有特許轉播權的企業造成損失。João Marques律師補充,“部份仍從事活動的公天公司屬違法,而不可能逃過電信管理局的監管。”

律師還指出,行政長官對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爭拗存有責任的原因。“澳門廉政公署向政府發出了建議,當中反映電信管理局有責任”。

陶永強表示,有線電視與公天公司的爭拗有可能是各方面在合同內容上的理解存有分歧,而“這些企業不能由一個公共部門教導如何做”。João Marques律師昨天表示,不同意電信管理局局長所指出對合同內容理解存有分歧之說法,“就如律師所知道的,已沒有其他合同”。

電信管理局局長在本星期表示,負責審查、分析和研究公共天線服務法律制度和轉播制度的工作小組,已完成報告並遞交予行政長官。從一開始,有六個月時間介紹,但至本星期之前,仍沒有做過任何事情。陶永強表示現階段“在提議解決爭拗”的建議,但這就仍不是“一個法律提案”,並且仍未向外介紹有關建議。

律師未獲通知事情將如何解決,但João Marques律師就記得,應該已超出了期限很久。此外,João Marques律師指,代表有線電視的企業“祝賀經已有一份報告呈交予行政長官”。然而,代表律師和有線電視均期待在短期內會有進展,事關已過了一年,但沒有做過任何事情。

João Marques律師還指出,轉播節目是公共事業,而“電信管理局應監察澳門的訊號發放情況”。這特許權利只由有線電視獲得,原因是有線電視支付了版權費、合法設備的費用和轉播的稅款,相反公天公司就沒有。João Marques律師不相信電信管理局遲遲未解決爭拗的原因,與有線電視特許合同快將於2014年結束有關連。

João Marques律師重申,同時亦是有線電視行政總裁林燕妮的意願,事情必須經過各方共同協商,而“有線電視持開放態度與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