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將呈公天解決方案

政府去年十一月成立“規管公共天線服務工作小組”,處理公天服務商與澳門有線之間的爭拗,小組須於六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和立法建議。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早前已向行政會介紹了初步報告,短期內會再呈交報告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陶永強表示,公天是歷史遺留問題,牽涉法律、居民收看電視權利及政府處理手法等複雜問題,要在立法及措施上配合。工作小組於半年內,從法律、技術及本澳可行情況各方面詳細分析,早前已向行政會介紹了初步報告,目前正討論收集到的反饋意見,六至七月會再上呈報告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未來會根據政府批示,朝明確方向深化工作。認為要徹底解決問題須考慮多方面因素,關鍵是先確立明確方向,再依照本澳實際情況逐步推行。目前方案需上報,未得到上級批示向外公佈,但必須考慮的問題包括現時的特許合同、公共天線運作情況、居民收看電視的習慣及政府未來的電訊發展政策,有統一意見後才能找出最終解決辦法。至於收費規管方面,未來任何服務都須受規管。

近年“三網融合”已成為國際趨勢。陶永強表示,本澳已具備技術條件推行三網融合,但未來要視乎有線及公天問題進展、法規及牌照分發情況再決定,暫未有確實時間表。明年澳門電訊市場將全面開放,目前正準備固定網絡的發牌程序。

另外,本澳目前有六十個地點提供Wi-Fi任我行服務,有廿三個點已建設好,下月將投入服務。未來會視乎居民及旅客意見,分析該八十三個點的使用情況,考慮擴建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