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強:對外頻可改善

有網民認為澳門電訊提供的固網寬頻服務,瀏覽外地網站時網速較慢,建議該公司擴闊對外頻寬,提升服務質素。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回應表示,澳門電訊網絡的對外頻寬仍有改善空間,但目前仍然足夠,該局亦經常監察頻寬的使用。認為隨着互聯網及數據服務使用日益普及,網民對頻寬的需求越來越高,政府未來的電信政策是希望透過開放市場,引入更多的競爭者建設本地及國際的電信設施。相信日後會有更多頻寬提供,屆時網速及上網要求將可改善。

陶永強表示,目前固網僅一家公司經營,在監管下營運,未來會透過市場機制調整。固網發牌後有更多營運商提供服務,市場將隨着用戶要求調整,相信開放市場是有效的改善方法。

有網民指出,致電本地電訊營運商的熱線查詢時,必須通過大量的按鍵選擇,拖延反映訴求的時間,同時插播較長時間的宣傳廣告錄音,建議熱線電話減少播放廣告。陶永強認為,電訊營運商設立熱線流程時亦會考量,商業機構希望透過客戶致電熱線期間宣傳服務,可以理解。另外,當大量客戶致電公司時,資源分配可能需要機制來分流。既然有居民提出意見,該局會反映給營運商,以及要求研究優化流程,希望能盡快回應居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