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永強:須終止傳電視訊號

解讀中院判決指公天屬非法運作

陶永強:須終止傳電視訊號

【本報消息】中級法院限電信管理局九十天內,切實履行與有線電視簽署的特許經營合同的義務。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表示,現正積極尋求解決方法,在限期內做好工作,希望確保居民收看電視的權利不受太大影響。暫不便透露解決方案,適當時候會公佈。考慮到專營合約將於明年四月到期,政府現時不會考慮贖回專營權。

難免有輕微影響

中院裁決後,公衆關心日後會否無法收看電視。電信局長陶永強表示,早前已向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遞交初步方案,但仍要深化部分內容。政府尊重中級法院的裁決,亦要確保居民收看電視的權利不受太大影響,但輕微影響在所難免。政府的解決方案從兩方面考慮,一是符合法律要求,二是實際工作能執行。

中級法院公佈裁決後,社會有不同解讀,有意見認為只是涉及部分頻道的版權問題。陶永強希望公衆理解,判詞定性公天公司現有運作模式非法。因為公天公司在無獲授權、無任何人批准下轉送電視訊號,屬於非法,必須終止。

看電視選擇兩難

倘嚴格執行專營合約,居民可以透過有線電視或安裝“魚骨天線”收看電視。但需要考慮的是,現時周邊環境較過去更差,縱使安裝“魚骨天線”亦非家家戶戶可行。近年高樓大廈林立,低層物業接收訊號更困難。現時很多居民覺得有線電視收費昂貴,且可選擇的頻道未必吸引。

社會有建議政府贖回專營權解決問題。陶永強表示,社會上所有建議都會考慮,但法院判詞並非澳門有線出問題,而是公天公司非法,政府無理由處理擁有特許合同的公司,且對澳門整體形象不太理想。

兩者合作難計數

當前透過有線與公天公司合作是政府考慮衆多方案之一,不過涉及成本。理論上客戶應屬有線電視的客戶,客戶支付的費用並非現時公天的費用。由於兩者收費差距大,差額由哪方支付?這又涉及居民的選擇。縱使政府有資源,但收看電視亦要政府付錢不太適當,將來會影響深遠。

根據專營合同,收費由專營公司建議、政府批准。現時批准的一般是最高價,專營公司可以在該價格下收取不同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