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供信號公天轉播

電信局提唯一解決方案 政府睇數

有線供信號公天轉播

【本報消息】中級法院裁決要求電信管理局九十日內確保有線專營權不受侵犯,並命令終止非法轉播電視信號活動,電信局昨會晤十二家公天公司代表,提出解決公天問題的“唯一”可行方案。在尊重合約精神及確保居民收看開放電視頻道權益的前提下,議定由澳門有線電視提供電視信號,利用公天公司現有的服務作轉播的短期方案。對此,澳門有線願意在合理情況下配合政府,六家公天公司則認為方案毫無法律依據,堅持公司僅“代客接收”電視信號,未有進行非法轉播活動。

居民影響減最低

電信管理局昨日下午五時舉行“關於公佈跟進公天最新情況的新聞發佈會”,出席者包括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法務局長張永春、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鄧惠蓮、電信局副局長許志樑、電信局規管事務處長譚韻儀,介紹政府提出的解決方案內容。

陶永強表示,據中級法院就澳門有線電視所提起訴訟的判決,現時公天公司接收並轉播電視信號的活動,侵犯了澳門有線的專營權,亦違反了規範無線電通信及設備的相關法令規定。為嚴格執行法院的裁決,政府與相關的持份者溝通,聽取社會的意見及建議,尋求對居民影響減至最低的解決方案,分別從法律層面、技術操作可行性及公衆利益等方面進行分析研究。

三大原則須遵從

陶永強指出,公天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政府研究解決方案時,必須嚴格遵從三大原則,包括中級法院判決書對公天問題的裁定,並要符合現行法律的規定、尊重特區政府與澳門有線之間的專營合同;更要確保公衆收看開放電視頻道的合法權益不受損害。

為此,政府提出了透過雙方合作的方案,公天服務商停止非法轉播電視信號的活動,由澳門有線電視提供電視信號源,公天服務商則利用其現有網絡,以澳門有線電視的名義轉播電視節目。

陶永強強調,政府提出解決公天問題的合作模式,已確定公天公司無需向澳門有線支付任何費用,居民亦不會因方案而需要支付額外收費。但澳門有線無可避免出現行政費用的支出,例如向公天公司提供電視信號所鋪設的線纜材料等成本,均不會轉嫁公天公司,將由政府承擔,金額預算則有待下一階段討論。

將公佈合作名單

至於有線將來提供哪些頻道信號,張永春指出,政府可監管澳門有線接收或轉播的頻道,只要是開放和免費頻道,且相關版權持有人不提出爭議,將盡量滿足居民收看電視的習慣,不會出現有線壟斷或自行訂定轉播頻道。

陶永強指出,電信局預計於七月底以適當的方式公佈已參與合作的公天公司名單,讓居民知悉。倘若屆時居民發現向其提供服務的公天公司不在名單內,則應盡快接觸澳門有線電視或已在名單內的公天公司,以便作出適當的安排,避免日後的服務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