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促保障市民看電視

【本報消息】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關注中院裁定公天服務商轉播電視信號的競爭行為明顯違法,並勒令電信管理局長九十日內切實履行與有線訂立的特許合同的義務。新青協民生事務關注組召集人施妮娜認為,中院判決充分暴露了電信管理局多年行政不作為造成今天的困境。

抨當局長期不作為

雖然互聯網發展並相對普及,但電視轉播服務和接收電視資訊對今天的澳門居民,特別是基層居民依然非常重要。居民需要尊重法律,當局也要嚴格執行法院判決,但若澳門沒有公天服務,後果仍然難以想像。

出現今天的局面是行政當局長期不作為導致。電信管理局明知問題存在,但長期以所謂“歷史問題”用拖字訣對待,最終令有線訴諸法律並勝訴,令原本可能有條件以行政手段或透過各方協商解決澳門電視轉播服務的機會蕩然無存。法院判決後,行政當局已變得非常被動。

憂巨額贖回專營權

既然法院已判決,電信管理局嚴格執行判決實屬必然。施妮娜認為,當局除了執行法院判決,還應同時跟進以下工作:首先重新考慮澳門是否有必要讓有關服務專營?第二是必須規管專營公司,按現時的訊息得知,有線並不會為舊區或低層樓宇提供服務,造成不少居民被迫使用現有的公天服務,當局應研判專營公司是否要承擔一定責任。另外是考慮有否必要規範公天服務,在符合法律、居民權利和安全的前提下,是否可向提供公天服務的公司發放牌照以監管和完善行業的發展。

現時坊間擔心特區政府會以巨資收回有線專營權,施妮娜認為,若特區政府最後以令社會難以接受的金額贖回專營權,雖然可以解決問題,但恐會對社會造成另一衝擊,希望特區政府能找出一個令社會滿意又符合法院判決的做法,保障市民收看電視頻道的基本權益。

邀陶永強出席主講

為更深入探討公天及電視轉播服務,新青協今晚八時舉行網民論壇,邀請了電信管理局陶永強擔任主講嘉賓,讓網民與陶局長即時互動,交流有關議題。有興趣的市民屆時可登入新青協網址(www.my.org.mo)參與。